gaoerfu121202喜欢过的文章存档

Axur, Re d'Ormus: Act IV: Picciola Sinfonia: Allegro assai - Thomas Fey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萨列里 歌剧「霍尔木兹之王阿克萨」
之 第四幕序曲 
(Salieri: Axur, re d'Ormus - Act IV: Picciola Sinfonia)

        安东尼奥·萨列里(Antonio Salieli 1750.8.18-1825.5.7)出生在威尼斯共和国的莱尼亚戈,音乐启蒙来自其兄长,在威尼斯深造期间以非凡天分为F. L. 加斯曼所赏识,遂被带往后者任职的维也纳宫廷并引荐给当时的约瑟夫二世皇帝陛下。很快,萨列里的意大利歌剧就为其赢得了广泛声誉,对多国语言及文学诗歌的熟稔更让他涉足法语和德语歌剧之创作,继担任哈布斯堡皇宫意大利歌剧总监后,又在38岁那年升任宫廷乐长直至74岁离世。
        萨列里的创作涵盖舞台作品、管弦乐、室内乐及宗教合唱,其歌剧创作深受前辈C. W. 格鲁克革新思路之影响,同时融入意大利声乐的独特处理技法,在古典时期被奉为领域权威,更启发了贝多芬、李斯特及舒伯特等人的创作。萨列里晚年停止创作专事教学及指挥,死后其音乐很快受到冷遇,倒是他与莫扎特的种种传闻一度甚嚣尘上,20世纪诸多文学及影视作品的添油加醋更使他背负杀害莫扎特凶手的冤屈。
        这部「霍尔木兹之王阿克萨」其实是萨列里为自己1787年首演的法语歌剧「塔拉尔」所写的意大利语版本,剧本则出自为莫扎特创作了「唐璜」、「费加罗的婚礼」等剧的达蓬特(Lorenzo da Ponte)之手。推荐的幕间序奏,短小轻快,典雅华丽,莫扎特歌剧作品里的气质若隐若现...... 

演奏: 曼海姆莫扎特管弦乐团**
        (Mannheim Mozart Orchestra)
指挥: 托马斯·费**
        (Thomas Fey)

评论
热度 ( 23 )

© gaoerfu121202的喜欢 | Powered by LOFTER